close
 
 
 
在爵士小喇叭手路易斯.阿姆斯壯 (Louis Armstrong) 去世17年後,1987年「早安!越南 (Good Morning, Vietnam)」這部電影選用這What a wonderful world當電影主題曲,讓新一代的年輕人重新認識這個爵士樂先驅,迴腸盪氣感人依舊,不因時光的消逝而掩蓋作品的光彩。
 
路易斯阿姆斯壯生於1901年的紐奧良,沒有爸爸,母親為家計下海當應召女,家境非常貧窮。他的一生恰逢時局最動盪的第一、二次世界大戰、種族隔離政策、南方三K黨及私刑的威脅。1968年他灌錄這首What a wonderful world後,曾有人問他:「嘿!老爹啊,你讚嘆『多美好的世界啊』是什麼意思?你難道不知道各地戰火遍野嗎?難道你說戰火遍野的世界是美好的嗎?再說,飢餓跟污染呢?這些也不美好啊!」

路易斯阿姆斯壯回答:「這世界的確很糟。其實,話說回來,這還不算是太糟的事。真正糟的是,已知道那樣做會很糟糕卻仍去做。」

他強調:「我所說得美好世界,是指我們應該多給予人們一點改善的機會,這秘訣就是『愛』。如果我們有更多的愛彼此關懷,就能解決更多問題。老兄啊,這世界會改頭換面的!」

 
 
 
 
What a wonderful world
 
I see trees of green、red roses too
I see them bloom for me and you
And I think to myself、what a wonderful world

I see skies of blue and clouds of white
The bright blessed day、the dark sacred night
And I think to myself、what a wonderful world

The colours of the rainbow、so pretty in the sky
Are also on the faces of people going by
I see friends shakin' hands、sayin' "How do you do?"
They're really saying "I love you"

I hear babies cryin'、I watch them grow
They'll learn much more than I'll ever know
And I think to myself、what a wonderful world
Yes、I think to myself、what a wonderful world

 
[中文翻譯]

我看見樹的翠綠和玫瑰的紅艷
她們為你我而綻放
我心中想著
多麼美好的世界啊

我看到了藍天與白雲
明亮、幸福的一天
夜晚向人們道晚安
我心中想著
多麼美好的世界啊

彩虹的顏色
在天空中多麼美麗
那些過往的行人臉上也是
我看到朋友互相握手
說著"最近好嗎?"
他們是真心的愛著彼此

我聽著嬰兒哭泣,看著他們長大
他們學習著許多
我從不知道的事物
我心中想著
多麼美好的世界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ro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