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管懸命Ⅱ
  一尺八寸管による尺八古典本曲 
 
曲目:
 
 
 
 
 尺八浪漫 (Ishikawa Toshimitsu : ISHI0003 2005年) 
 

 

演歌/曲目リスト

 

愛燦々 ・・・ 演奏時間5分09秒

契り ・・・ 演奏時間4分08秒

珍島物語 ・・・ 演奏時間4分52秒

浪花節だよ人生は ・・・ 演奏時間3分52秒

惚れた女が死んだ夜は ・・・ 演奏時間4分56秒

 ・・・ 演奏時間4分13秒

以上は、”カラオケcd「尺八演歌党宣言」” を使用しています。

 

ポップス/曲目リスト

 

川の流れのように ・・・ 演奏時間4分58秒

竹田の子守唄 ・・・ 演奏時間3分56秒

もののけ姫 ・・・ 演奏時間4分54秒

以上3曲の伴奏は、”泉州カラオケ” を使用しています。

そうそう ・・・ 演奏時間4分19秒

長良川艶歌 ・・・ 演奏時間4分42秒

誰もいない海 ・・・ 演奏時間2分53秒

天城越え ・・・ 演奏時間4分23秒 

 

以下2曲はライブ録音~新宿のとあるミニ音楽クラブにて・・・

コンドルは飛んで行く/おいしい水 ・・・ 演奏時間7分01秒

コンドルは飛んで行く (イラストあり) ・・・ 演奏時間3分50秒 

夜霧よ今夜も有り難う ・・・ 演奏時間3分24秒

 

聖者の行進 ・・・ 演奏時間2分30秒 キシーランドジャズスタイルの演奏です。

山寺の和尚さん ・・・ 演奏時間2分10秒 ジャズスタイルの演奏です。

ラブミーテンダー ・・・ 3コーラス 尺八1尺8寸

お江戸日本橋 ・・・ 4コーラス  ラテンコンボスタイルの演奏です。 

別れの曲 ・・・ 2コーラス

 

 
 
洞簫亦名尺八 ,是流傳自中國的古老樂器,目前尚存最古老的尺八在日本(正倉院),是唐代所製。尺八為古音律基音”黃鍾”律管九寸之兩倍一尺八寸,故名尺八。

  一尺八寸是多長?台灣的洞簫尺寸(台尺)與古魯班尺同,一尺約30公分(30.303 cm),尺八約54.5公分。當今日本尺八也相同。不過目前保存於日本的唐製尺八,其尺寸卻沒這麼長,有34.35cm、38.5cm、36.1cm、35.2cm、39.3cm、40.9cm,材質有玉尺八,竹尺八,牙尺八,雕石尺八等等。

  根據記載,唐代度量有大尺(魯班尺)與小尺(律尺)兩種,尺八可能採用律尺(小尺),一尺約23公分,因此唐尺八接近41公分。當今標準洞簫的長度,沿自宋尺八,與流傳到日本的普化尺八一樣長度。但開孔卻與唐尺八同,音孔前五後一。

  洞簫是南管重要樂器,南管若以洞簫主奏的樂制又名”洞管”。音調分類如四空管,五空管也以洞簫開孔音階命名,五空管為開洞簫第五孔為六音,四空管為開第四孔為六音。

  洞簫音孔有六(前五後一),鳳眼有二,計開八孔﹔嚴格的規格,十目九節為其制式,三目開眼(鳳眼),五目開音(音孔),一目兩孔,十目開竅(吹口)。合乎尺八長度內,有十目九節很難,竹節位置合乎音孔音準更難,因此良簫難逢。不少製簫者,對於精密的南管用簫找不到適合竹材,乃使用銜接方式,鋸斷再接,使竹節合乎需要長度,因此有”十簫九接”之話﹔亦有竹節作假之法,將原竹節削平,另做適當竹節﹔上漆者多有此嫌。

        另有普遍於中國北方的簫,採用紫竹等管壁較薄,內徑較小(1.8cm以內),吹口屏封,長度80-90公分左右,用於江南絲竹樂等,亦稱洞簫者。另有更小內徑,用於與古琴合奏之小音量簫稱之琴簫。亦有貴州玉屏簫,也是更細小之吹管。這些都具有屏封吹口的簫,通稱”北簫”,都是輕亮音色,與古洞簫的渾厚圓潤特色相去甚遠,有別於通稱的洞簫,承襲古風的洞簫只好稱做”南洞簫”或”南簫”了。

  從洞簫性能的探討,音律計算的尺寸等等,我深入洞簫物理現象的領域,也發現簫聲之所以受人喜愛,其實與人耳的感度特性有關係﹔人耳對聲波頻率的敏感度最平坦的區域是在400hz-2.5khz間,低於400是遞減的(敏銳性差),3-5k是上升,到接近5K是過敏的(刺耳),這個平坦區域剛剛好是簫聲的表現區域,從低音的AD大簫(筒音低音A是442hz)到標準DG簫的高音域(筒音第三八度d是2439hz),正好涵蓋這一段人耳最舒服的音域範圍,難怪它聽來很順耳,尤其在低音部更引人入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ro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