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代人跳舞多半是為了健康瘦身,但是回溯人類的歷史,舞蹈的出現和健身可是一點都沒有關係,而且舞蹈在各個文化中具有的意義,更是包羅萬象。
初期人類跳舞的目的,並不是為了健身,追溯人類舞蹈的歷史,最初是為了求神庇佑的一種宗教儀式。

例如美國契帕瓦族印第安人的祭神舞,就是其中一個例子,隨後舞蹈經過時代的變遷,甚至成為人類傳達感情、甚至是求偶的工具。
一名美國舞蹈教育協會的麗瑪費伯說:
「當你隨著其他人的節奏一起舞動,你便和這群人連結,成為這群人中的一份子」。
而社會學家也承認,舞蹈其實不需要太多的學術解讀,因為跳舞就會讓人很快樂。
麗瑪費伯又說:
「當我在非洲時,被當地人問及職業,我答舞者,他們瞪大眼睛說,這竟能成為職業?在這裡每個人都跳舞」。
或許各種文化對於舞蹈都有不同解讀,但是,透過肢體動作,尋求心靈上的滿足,或許就是許多人不怕滿身大汗,盡情扭腰擺臀的原動力。

 猶記當年二十出頭歲時,我剛踏入社會.....

在一次偶然的機會,我陪同母親參加她任職的銀行所舉辦的有氧舞蹈研習課程。
上課的地點若沒有記錯,應該是在台北重慶路上的一間舞蹈學苑。
當時這間舞蹈學苑不僅教授有氧舞蹈,尚有社交舞的教學。
所以每當下課時,我們總會看見一群等著上社交舞課程的學生。
有一天,我突然興起,跟母親要求 : " 我們留下來看他們上課好嗎 ? "
就這樣,從此踏上了我學習舞蹈的不歸路。
 
音樂和舞蹈是密不可分的。 從小學習古典音樂的我,對於所有具有節奏感的事物總有著極強烈且敏銳的感受。
所以,當我接觸舞蹈後,便再也無法抗拒對於肢體語言極致美好殿堂的探索。
從最初接觸的有氧舞蹈-社交舞-國際標準舞-土風舞-弗朗明哥到目前的肚皮舞............
雖然學習過程是辛苦的,但卻極為甘美。
當然這一切也必須付出相當程度的代價.....
或許是年輕時就一直穿著細且高跟的舞鞋練舞, 以致埋下今日的病灶.....
現在只要睡醒一下床, 足後跟和膝蓋骨就隱隱作痛起來...
我無從追究和論定是否真的是因為過度練舞造成的傷害,抑或是打網球時因為太過劇烈而導致的結果....
哈~~再不然,我必須面對一個事實, 就是~~我老了!!
唉 ! 矇想這麼多了,只要還能跑還能跳, 我就永遠不會放棄我所熱愛的一切。

常有人問我 : 妳學舞為了什麼 ? 是為將來可以教舞 ? 還是滿足自己的虛榮心 ??
"我為什麼學舞 ?" 說真的,我從來沒有思考過這樣的問題。
縱使在我年輕時就已兼職國標助教....
縱使在舞台上成為眾所矚目的焦點.....
那又怎麼樣 ? 不就為著興趣嗎 ? 難道所有的事情都一定要講求功利嗎 ?
 
我,不為什麼,就為一份執著。
 
 
P.S.
相信妳(你)或許對我所PO的這檔肚皮舞影片持不同角度的看法吧?!
不管它是正面或是負面的評價, 我都要謝謝妳(你).....
因為有了妳(你)的批評和指教, 對我而言都是莫大的鼓舞。
我之所以會在這兒申言, 是因為今天有朋友上來空間看見我PO的影片後, 鄧大眼睛說 : "太煽情了吧!!"
對於一個未站在舞蹈藝術觀點的人來看, 或許是的。
因為在他的眼目所見到的,是一個身材姣好的女人,在舞台上極盡挑逗的演出。他無法從舞者身上看見肢體所呈現的極致完美和深厚功力.....
他甚至很不以為然的說 : " 這種舞蹈感覺有點低級,妳為何不再繼續學習弗朗明哥呢?! "
呵呵~~我無言以對....
因為Belly(補充一) & Flamenco(補充二)是兩種完全不同地區的舞蹈,其風格及技巧更是南轅北轍的...
怎能混為一談呢 ?
我雖為" 未逢知音 "略感失望之外,但由此我更深刻了解到~~
" 所有的藝術鑑賞都需要透過相當程度的學習和了解之後,才能看見箇中的美好。"
 
 
[補充一]
 
肚皮舞(Belly Dance)源於埃及,神祕中東國度、與其他舞蹈最大的區別
在於把身體每個部分一節一節的分開來舞動,可分成頭'頸'肩'手臂'胸'上腹'中腹'下腹'腰'上臀部'下臀部'大腿等
在中東是一種不分男女老少,都會自然的隨著流洩而出的音樂節奏隨性扭動身軀的舞蹈
主要動作部位在於腹部與臀部,
動作注重詮釋東方特有的纖細與柔美,
呈現出女性似水柔情的美感,
雖然是要練就小蠻腰與緊實感,動作上卻必須著重於腹跟臀部的使力,
因為腰腹臀的運動環環相扣,誠如眾所皆知,身體的結構組職與肌肉的組成都會與周邊產生連結,
因此可以藉由運動腰腹臀附近的肌群,或藉助手臂往上的拉舉加上往旁側扭動腰部的動作,
來帶動側腰與腰際的肌群運動,因此,能一次達成消除腰腹部指防,練就翹臀,
小蠻腰與增加肌肉緊實感,就是肚皮舞吸引人的獨到之處
中東男女老少都能跳的的舞蹈,
這個舞蹈的訓練在於喚起女性的身體原有的節奏與美感,
也因此學習中東肚皮舞不需要舞蹈基礎,不但不難學,還很有趣!
適合一個人獨舞,也可以和大家一起歡樂共舞,
重要的是學習如何放鬆身體並表現妳的情感,與音樂融為一體,
當身體釋放活力與性感的同時,培養對自己的信心,放鬆身體、解放情緒的方式。
肚皮舞能讓妳盡情的活動腰、臀、肩、臂和腹部,
充分燃燒脂肪,擁有平坦小腹。
肚皮舞被美國的健身專家稱為「骨盆運動」,
但它鍛鍊的不僅僅是骨盆的骨骼,而且包括骨骼外面的肌肉,
它特別強調骨盆上下運動旋轉式扭動,在控制肌肉的同時,
使女性腰部以下的身體舞動自如,讓腹部燃燒掉更多的脂肪。
肚皮舞不但可以瘦腰、肚子、手臂還可以把胸部肌肉練結實達到峰胸的效果。
 
 
 
 
補充二
 
舞蹈呈現多元化的西班牙國度裡,最特殊的應算是來自西班牙南部安達露西亞地區的佛朗明哥舞蹈了。
   在西元 1492年時,西班牙南部有信奉天主教的人、信回教的阿拉伯人、猶太人以及流浪的吉普賽人共同生活數百年,
而阿拉伯人統治西班牙人達八百年之久,在這種複雜的文化背景下,漸漸發展了獨特的舞蹈藝術 。
   佛朗明哥舞蹈發源雖早但真正發揚光大則是近百年的歷史。
最初是以吉普賽人饒富節拍的踢踏舞步為主,配以獨特的吉他來扮奏,
後來加上安達露西亞地區當地的傳統舞步,並融合阿拉伯舞蹈中臀部動作,發展至今成為繼芭蕾舞、現代舞之後,並列世界三大舞系。
   佛朗明哥舞蹈表現有三種音調:
    1. 大調: 旋律深沉、悲傷、緩慢。    
2. 中調: 旋律明朗、流暢、不緩不急。    
3. 小調: 旋律活潑亮麗、快速。   
佛朗明哥是一種即興的情感表達及爆發活力的舞蹈藝術。
在欣賞佛朗明哥舞蹈時,除暍采舞者搖曳生動的舞姿 、繽紛豔麗的服裝及現場另人高亢的樂音外,
更重要的是心靈神會舞者所要表達的藝術情境與民族情感,才能與佛朗明哥產生共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ro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